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教學單位 > 專業類科 > 機械科

實習場所緊急應變實施計畫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實習場所緊急應變實施計畫

94.09.29初訂

99.06.20修訂

102.10.18修訂

一、目的

為促進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對於實習場所緊急意外事故之應變能力,及應變之處理技術都能熟練,並提高其對於各種危害特性的認知,以及加強緊急應變組織相關人員協調與溝通系統之確認,且訂定處室及各科應變時之職責與正確有效之處理程序,以期將災害事故發生後人員之傷害、財物及設備等之損失降至最低。

 

二、適用時機

  火災爆炸、化學品洩漏、地震、機械、電器災害、停電等各種突發狀況及時機

 

三、適用範圍

本校(實習場所暨實驗室)之緊急應變處理(含實施、訓練)

 

四、緊急應變(ERT)小組

1.管理組織

當意外事故發生時,處置人員能各司其職,以縱向聯絡方式,即時指揮行政資源全力投入救援工作處理,將混亂的災害現場有條理化,避免災情擴大,將災害損失減低至最小並及早完成善後復原工作。

2.組織與職掌

當事故現場人力不足時,由應變指揮小組依現況作適當的任務分組調整

緊急應變(ERT)小組及其職掌如附件一,緊急應變組織架構如附件二。

 

3.緊急應變小組人員編組

配合本校之消防防護計畫及編組,而緊急應變之人員組編名單應於每年安全衛生委員會議進行修正並確認執掌。

4.緊急應變小組指揮中心位置

以訓導處辦公室為第一指揮中心,視狀況調整指揮中心位置至教官室、進修學校辦公室、守衛室..…等位置。應變小組之識別用背心或臂章亦可存放於應變中心內。應變中心可運用之外部支援單位資料及電話應平時即加以建立備存,例如:地區性配合之醫院電話電力公司、瓦斯公司聯絡電話。

 

五、緊急通報程序、內容及方式

一般學校緊急事故之應變通報程序,如附件三,當進行通報時,通報人務必採用最短、最有效的告知方式,以爭取時效並清楚告知,若能於事先擬訂制式之通報詞,以供相關人員練習,避免緊急時,因慌張而將通報內容誤報(漏報),造成延誤或導致更嚴重的後果;通報同時應填寫緊急事故通報記錄表如附件四。

下列為緊急通報內容應包含之事項:

1.通報人單位、職稱及姓名。

2通報事故發生時間。

3.事故發生地點。

4.事故狀況描述。

5.傷亡狀況報告。

6.已實施或將實施之處置。

7.可能需要之協助。

一般通報之方式可藉由喊叫、人員通報、電話通報(包含緊急通報電話)、廣播等可靠且快速方式來進行。

 

六、緊急設施及配置

在緊急危害與一般災害之差異點,是在緊急危害後一般均會發生停電的現象,所以在應變中心所準備的通訊器材,必需考慮其停電的問題,否則很多器材將會有無用武之地。一般建議必需準備手提式擴音器、無線通訊設備、哨子、敲擊器或其他可發出聲響、並可傳播遠處的器材設備。

總務處及各實習場所每月定期清點更新消防、急救、逃生設備列出統計清冊並檢討配置地點是否妥當。

 

七、緊急疏散管制

規劃各大樓及實習場所之疏散路線圖,並由授課教師引導離開危害現場,本校疏散集合地點以大操場升旗隊形為原則,本由授課教師或教官統一清點人數並回報緊急應變小組。

危害區域由總務處及各科技士()、技工於人員疏散後拉起危害警戒封鎖線。

 

八、緊急應變處理步驟

1.危害辨識:災害發生的初期,最重要的是針對災害本身作正確的了解與辨識,確認災害的危險程度與嚴重性

2.擬定行動方案:完成初步的辨識步驟後,接著還要研擬不同的行動方案,其中包括急救方案、洩漏著火處理方案及個人防護方案等。

3.區域管制:判斷緊急災變情形,預估其疏散距離及管制區域。一般管制區域分為災區(Hot zone)、除污區(Warm zone)與支援區(Cold zone)

4.指揮組織:現場事故指揮官須接受一定的專業訓練,指揮官不一定須要瞭解繁瑣的搶救技巧,但須掌握整個宏觀的應變考量,以人命救助為第一要務,災情控制為第二考量,最後才是學校或設備的財產確保。

5.後勤支援:大型處理到一個程度後,必定需要後勤人力與器材的支援。人力的參與與器材的投入對災害的處理與控制是非常重要的資源。支援的人力一般都以消防隊與專家學者為主,平時須與他們保持良好的關係,並且將其緊急聯絡人的聯絡方式,彙整於明顯易取得之處,以便緊急時候聯絡。醫療的支援也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平時應該對附近醫院進行評估,待事故發生後,才能將受傷的人員迅速送往合適的醫療院所接受妥善的治療與照顧。

6.善後處理:可分為人員除污處理與現場災後處理。一般來講,須保持災區通風良好,且其清理工作須由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負責。此外對於消防冷卻用水之廢水,可能具有毒性,應予以蒐集並納入廢水處理系統。

本校擬定之災害應變處理流程,可分成五大類如下(如附件五)所示,期可分

為:

1.     機械災害應變流程

2.     電氣災害應變流程

3.     化學災害應變流程

4.     火災災害應變流程

5.     地震災害應變流程

 

九、訂定訓練計畫

每年訂定該年度應變計畫必須配合學校教職員生之教育與訓練,訓練之內容應包括:化學物質相關知識、警示系統之認知、緊急應變措施之訓練、救災設備之位置及使用、防護器具之認知使用與除污、醫療設備其急救器材之認知與使用、指揮系統之熟練、校外支援之配合、疏散程序及緊急應變狀況之模擬。

十、本實施計畫經實習輔導會議討論行政會議通過,陳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