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職學生就業導向專班

【產學訓合作網路平台】

 

首頁 > 專案計畫 > 產學訓合作網路平台

辦理原則與模式

辦理原則與模式

一、辦理原則:

(一)高職選定有意願合作之廠商、政府設立之職訓機構,由學校、合作廠商(雙方);或學校、政府設立之職訓機構(雙方);或學校、合作廠商、政府設立之職訓機構(三方)共同規劃研提合作計畫。

(二)辦理類科以學校原有之科別為優先,並且考量合作廠商對基層技術人力之需求,以提升就業能力有關者為主,由各校研擬可行模式,提出申請。

(三)學校申辦招生科班,以原有核定班數內辦理為原則或經專案核定之班別。

二、辦理模式:

可分為「產學合作」、「產學訓合作」、「學訓合作」、「其他」四種模式辦理,各模式之示例由本署另訂之。

(一)產學合作模式

本模式係指高職學生一方面接受學校教育,另一方面接受合作廠商提供實習的課程,採用以下三種實施模式:

1.階梯式產學合作:一、二年級在學校接受基礎教育及專業理論教育,三年級在合作廠商機構接受實習課程(含技能教育訓練)。

2.輪調式產學合作:學校與合作機構以二班為單位,每六個月實施輪調,在合作廠商機構接受實習課程(含技能教育訓練)。

3.實習式產學合作:一、二、三年級上下學期在校上課,利用寒暑假到合作廠商機構接受實習課程(含技能教育訓練)。

(二)產學訓模式

本模式係指結合學校、合作廠商、職業訓練中心等單位,分為職場體驗或就業準備兩種實施模式:

1.職場體驗:由合作廠商提供學校學生獎助學金與優先試用的機會,於二年級暑假於政府設立之職訓機構實施實務技能訓練,激勵學生了解產業,畢業後進入相關產業就業或相關科系就學。

2.就業準備:一年級在學校學習、二或三年級在職業訓練機構接受專精訓練、三年級在合作廠商機構工作實習。

(三)學訓模式

本模式係指一年級上下學期在校上課,二或三年級上下學期在政府設立之職訓機構接受技能專精訓練。

(四)其他模式

由各校研提其他可行模式之計畫書提出申請。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Recent

數據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