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教學單位 > 綜合高中 > 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介紹

一、綜合高中的理念與精神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挫敗感。

高一課程以試探為主,自高二起依學生之適性發展分化,選擇學術學程(以升讀大學為主)或專門學程(以升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藉以提供性向未定或性向多元之學生延後分化並獲得適性發展之機會。

 

二、本校學程之介紹

    本校共開設七個學程供學生選填,分為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兩大項,而學術學程有社會學程自然學程,專門學程有資訊學程電機學程電子學程機械學程汽車學程。為了讓學生更瞭解各學程之特色,學校預計於下學期會辦理各學程的深入試探,亦會舉辦學生與家長的學程介紹暨選組說明會,讓學生與家長對於各學程都有深入之認識。

   (一)學術學程-(升大學)

                1.自然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加強自然學科方面的邏輯思考、推演之訓練,使其了解科學方法之應用,實驗基本操作技巧並熟悉物質科學在日常生活的應用及科技對人類生活的影響

            (2)學習內容:培養學生國文、英文、數學共同學科能力之加強及物理、化學、

                  生物、地科等物質科學課程之加深、加廣,使其基礎學科紮實,作

                  為踏入科學研究及科技發展之準備。       

       2.社會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加強社會學科方面的歸納、統整概念,明瞭歷史的演進及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從人類活動與環境關係中,增進學生適應和改善環境的能力,培育學生具有宏觀思維及建立現代公民應有的人文學養。

           (2)學習內容:加強學生國文、英文、數學等共同學科能力及歷史、地理、公民等

                 社會學科的鑽研,使其基礎學科能力紮實,作為研究社會科學及解

                 決人類生活的準備。   

   (二)專門學程-(升科大)

       1.機械技術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機械製造、維修所需之基層技術人員,傳授有關機械操作、製造等之基本知識,以從事有關機械操作、裝配、製造、維修等機械實務工作。

(2)學習內容:傳授機械製造、機械原理、機械力學、機械製圖、數值控制等知識,並輔予機械相關實習。

  2.汽車技術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學生擔任各類汽車之保養、檢查、修理、調整及試驗等工作的能力。

(2)學習內容:傳授汽車電學、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汽車電子學、汽車底盤等知識,訓練能勝任汽車之維護、保養、檢查、調整及試驗等工作技能。

3.電機技術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電機設備修護所需的基層技術人員,傳授有關電機設備之基本知識,擔任有關操作、裝配、修護、測試等電機設備實務工作。

(2)學習內容:傳授基本電學、電子學、電工機械、工業電子學、單晶片控制等知識,並輔予電機相關實習。

4.電子技術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電子設備修護所需的基層技術人員,傳授有關電子設備之基本知識,擔任有關操作、裝配、修護、測試等電子設備實務工作。

(2)學習內容:傳授基本電學、電子學、電子電路、數位邏輯、工業電子學、微電腦控制等知識,並輔予電子相關實習。

5.資訊技術學程

(1)課程目標:培養資訊工業之基層技術人員,使其具有安裝、操作、測試、維修各種資訊器材的能力。

              (2)學習內容:傳授基本電學、電子學、電子電路、數位邏輯、微處理機等知

                   識,並輔予電子計算機相關實習。   

 

 

    

 

 

瀏覽數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